8分47秒,这部微电影含“金”量不一般!

创建时间:  2022/07/18  高芳   浏览次数:   返回

日前

第五届上海职工微电影节

获奖名单揭晓!

上海大学工会选送的

微电影作品

《点 亮》

荣获本届上海职工微电影节

金 奖


微电影《点亮》根据真人故事改编,通过叙述学⽣余池(化名)在思政课老师顾晓英的影响与帮助下实现⾃⼰跨专业深造,展现顾老师率先启用的思政课教学“项链模式”对学⽣、同事和青年教师的深远影响。


42BE5


你做过多少选择题?

不是试卷上那种,

是为梦想所作的选择。

也许,⼀个选择就⾜以点亮你的⼈⽣。

这是电影开头的旁白,

是否也引发了你的思考?



一次随性的选择,彻底击破了他幻想的闲云野鹤般的⼤学时光......

一大早,余池被思政老师顾晓英叫到了食堂吃饭,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本书,故事由此开始……



“那是我第⼀次⻅识项链模式的⻛采,

原来思政课还能这么玩!

教室座⽆虚席,地上坐满了学⽣,

教室后⾯和⻔外都挤满了⼈。”


88C80


余池和同学⼀次⼜⼀次地⾛进项链课堂,深深的被项链课堂吸引。顾⽼师策划的⼀系列的不同内容的课程⼀次⼜⼀次地感染着余池,点亮了他的⼤学⽣活。

在顾老师的引领下,余池对思政专业越来越感兴趣,决定考研时报考思政专业,尽管受到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但顾⽼师的⿎励成为了他在这段迷茫期最坚实的后盾。


79E89


最后,余池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思政梦想。


5BD35


“你做过多少选择题?也许,⼀个选择就⾜以点亮你的⼈⽣。这,就是我的故事。”



5553E

54536

5CE5D


“项链模式”破圈聚合名师,点亮大学课堂,点亮学生梦想……上海大学成为“中国系列”课程的策源地。


微电影《点亮》海报


顾晓英老师和学生原型赵天堃合影


上海职工微电影节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上海市职工文体协会、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工会、上海市机电工会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五届,成为上海职工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

第五届上海职工微电影节,经层层遴选,有60个区局产业工会申报了450部剧情类、纪实类、劳模工匠小课件微电影(微视频)作品,经组委会及评委会审定,评出金银铜奖、单项奖、优秀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


在2021年教师节期间,微电影作品《点 亮》被市教育工会评为2021年上海教育系统“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金 奖。


《点 亮》破圈,荣获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微电影评比“双金奖”,不仅在其故事真实、感人,更在于其背后传递出的精神追求。


顾晓英⽼师是上海大学众多优秀教师的一个缩影。这些老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奋斗的教学之道和对学生的仁爱之心。


作为2021年全国唯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地方高校,上海大学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全程,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大局,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越来越多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精于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上海大学这片大地上不断涌现!




上一条:清凉来袭,温暖在心|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欧阳华带队慰问暑期值守教职工

下一条:我校喜获市教育系统《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征文比赛多个奖项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