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海大学总结座谈会召开

创建时间:  2020/07/23  高芳   浏览次数:   返回

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果近期已公示结束,我校共选送了五位选手参加竞赛:

生命科学学院张文举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

理学院孔茜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韩璐璐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会岩获思想政治理论组三等奖;

管理学院王晶晶获社会科学组优秀奖。

为了总结经验再出发,7月20日下午在校本部B319智慧教室召开了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座谈并讲话。参加第三届和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选手、指导教练、参赛选手所在学院的教学院长、工会主席及相关部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工会副主席勾金华主持。

首先,聂清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第四届以及第三届市赛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她强调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教师的获得感来自于教书育人。教师不能仅注重“教”的过程,更应注重“师”之传道授业解惑的核心理念。她希望参赛教师和组织部门都要认真“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促进自身教学成长。她同时希望青年教师将竞赛的收获和进步带入今后的课堂教学过程,树立上海大学教学新标杆。

接着,两届市赛的参赛选手从自身参赛体会出发,在课程选择、思政融入、注重学术、以生为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竞赛及本科教学的反思。他们纷纷感谢学校教学竞赛联席工作组和院系指导专家组在整个竞赛过程中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提升。

指导第四届市赛参赛选手的董健全、朱怀亮和潘玉民三位老教授表示,各位参赛选手全力以赴参与竞赛,值得肯定。同时,他们认为教学竞赛所进行的课程展示是一个系统过程,建议学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立教学竞赛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早选苗、强辅导、建机制、重激励、广宣传、传帮带,以赛促教,推动优秀教学人才不断涌现。

联席工作组各部处领导均对选手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章友表示,会继续从培训等各方面支持教师教学的提升。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勉励选手将参赛收获的成长转变为成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注重课程思政平常融入,让课程思政赋能育人事业;争做导师主动担当,分享优质教学资源;让教学变教育,促进个人视野、课程观和人生格局的大提升。考评办主任辛明军提出,竞赛目的是反哺教学,表示将改革第13届校赛赛制,与第五届上海市教学竞赛实现有效对接,在组织过程中早布置、早介入,争取在第五届市赛中获得突破。人事处副处长霍伟伟和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分别从人才激励和全校推行导师制的角度做了发言。

在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莹就联席工作组初拟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机制框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框架)向与会人员介绍并征求意见。框架由组织架构、选拔培养机制、奖励机制三部分构成,主要围绕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以竞赛为载体和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以“上好一门课”为具体标准,树立新标杆。

每一次的总结不仅是结束,更意味着开始,青教赛联席工作组将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框架进行完善,依据框架启动第13届校赛,给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教学建功的舞台,真正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层楼。




上一条:2020年上海大学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工作总结会举行

下一条:上海大学五届二次“双代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